宗旨與教育目標


以人為本‧關懷生命

承襲法人弘光科技大學的辦學理念,本園以幼兒為本位,以培養全人為目標,透過尊重幼兒、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培養幼兒懂得關懷生命、尊重他人,並具有同理心。

弘光科技大學於 1993 年成立全國第一所二專學制的幼保科,發展到目前完全四年制的幼保系。期間,為落實幼保系的教育理念,在技術學院的年代即成立弘光附托。

藉由幼保系與幼兒園之間的雙向合作與專業資源整合,研發了真正尊重幼兒個別差異與發展的課程與活動。在師資養成、行政管理、親 職教育、教師專業成長、幼兒健康管理等方面,也能獲得有效能的支援系統


園所園徽

園所園徽意象為「大手牽小手」,從「幼兒園圖像」、「教師圖像」與「幼兒圖像」,皆可展現『老師與幼兒手牽手一起學習』、『孩子與孩子手牽手一起遊戲』、『家長與園方手牽手一起守護孩子』等多元意象,展現弘光非營利幼兒園是一個大手牽小手一起快樂學習的園地,讓幼兒在優質、安全、豐富、多元環境中度過歡樂的童年。


Educational Goals

教育目標

以「以人為本、關懷生命」之法人理念為基石、「大手牽小手」之圖像為精神,弘光非營利幼兒園的教育理念與目標為—『樂學習』、『愛運動』、『勤閱讀』、『關懷心』,說明如下—

樂學習

問題解決能力與自主探究是弘光非營利幼兒園要培養孩子最重要的核心能力。透過學習區探索、多元活動型態,以遊戲化的教學方式誘發幼兒主動探索、樂於學習。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問題,鼓勵幼兒嘗試各種解決的方式、以科學教育的深究精神去解決問題。

愛運動

身心健康、獨立自主是學習的根基,弘光非營利幼兒園重視幼兒身心健康、培養正向樂觀的人格特質,我們對幼兒的圖像,是希望幼兒有著開朗身心、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需要建立愛運動的習慣。

勤閱讀

閱讀是知識的來源,是理解世界的最佳途徑。透過閱讀各類文本,可以擴充幼兒的生活經驗,也能藉由閱讀去增長幼兒的想像力。因此,『勤閱讀』是串聯一切學習與理解知識的最佳管道。

關懷心

對「人」的尊重與關懷、具備一顆「關懷心」,是對接幼兒園新課綱「仁」的宗旨,承襲弘光科大的辦學理念,與貫穿弘光非營利幼兒園最核心的價值。在生命最關鍵的啟蒙階段,以幼兒為中心、以培養全人為目標,透過尊重幼兒、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希望培養幼兒懂得關懷生命、尊重他人,並具有同理心,是未來社會公民最重要的能力。

園所課程

上學期(八月~一月)

新生入學|{節慶}父親節&祖父母節&中秋節&萬聖節&聖誕節&冬至&農曆年|弘光科技大學校慶|運動會

下學期(二月~六月)

{節慶}元宵節&兒童節&清明節&母親節&端午節|畢業成長營|畢業典禮

全園性活動

結合園內律動、節慶、衛教宣導、慶生等活動,依據不同年齡層的能力進行規劃,讓老師結合班級的學習活動將能力進行融合,以期呼應園所的宗旨能力。

例行性活動

各班老師依據幼兒的需求、能力、經驗等,規劃不同的班級例行性活動,透過每天或每周循環式的時間,以深化幼兒的基本能力,亦發展出探究性的議題,以培養幼兒共同重要的能力。

多元學習活動

本園透過學習區的運作,讓幼兒能夠透過各區環境與教具創設,幼兒能進行個別的自主學習,依據自己的能力、興趣與進度,規劃操作的內容與素材,進而深化幼兒的核心素養能力。

能力培養

六大領域

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

六大素養

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 自主管理

Fish